《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谚语·广西卷》编撰团队赴百色、河池、玉林市调研

2022年08月23日 22:37 作者:滕凤鲜 韦薇 摄影:韦薇 农雨轩 点击:[]

8月5日至8月19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谚语·广西卷》主编、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艳鲜教授带队赴百色、河池、玉林市开展调研,查阅古籍文献资料,搜集地方民间谚语,访谈组织、参与当地民俗文化普查和上世纪80年代“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文化工作者。


凌云:泗城古都,生态茶乡,长寿福地

8月5日至8月9日,周艳鲜一行4人在百色市开展调研工作,得到了凌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肖国权和县委宣传部长石永存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在凌云县文联主席林春蕾、副主席罗小凤陪同下,调研组先后走访凌云县档案馆、历史博物馆、文化馆、非遗中心,文化馆工作人员罗婉祯提供了《凌云县谚语集》(2009年编印),党史办、县志办提供《凌云文化艺术志》等资料。期间,调研组访谈《凌云壮族七十二巫调》非遗传承人胡华玲和当年参与凌云县“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收集整理工作的甘凤华老师,了解凌云县民间文艺工作的发展历程。

在凌云县文联、博物馆、文化馆领导陪同下参观民族历史博物馆

 

在凌云县档案馆查找资料   

 采访凌云县原文化馆馆长甘凤华


巴马: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

8月10日至8月11日,调研组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文联、图书馆、文化馆、党史办、县志办等地调研。县文联副主席覃景、文联办黄小芹陪同调研,在党史办、县志办获得赠书《巴马民间谚语集》。期间,访谈了当地民间文化收集者、退休教师黄福军老师。

在巴马瑶族自治县文联、图书馆查阅地方文献资料

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志办韦主任和潘副主任赠送《巴马民间谚语集》

采访巴马中学退休教师黄福军老师


东兰:红色热土,铜鼓之乡

8月12日,调研组在河池市东兰县开展调研,在县文旅局、文联、图书馆、文化馆领导的协助下,查阅了一批民间文学资料,其中包括《广西民间文学作品精选》(玉林市卷)(桂林市卷)(合浦卷)(隆林卷)等,查找到广西各地数百条民间谚语,搜集到《右江战歌 》《河池红色歌谣选集》等红色资料,查找到了数十条红色谚语。采访了县文联主席谭律,并通过电话访谈县志编撰工作人员黄相的后代罗正斌

在东兰县文旅局、图书馆、文化馆查找资料

在东兰县访谈文联主席谭律,并查阅谚语资料


大化:世界瑶族文化之窗,中国观赏石之乡

8月13日至8月14日,调研组在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开展调研,在县文联原主席、河池市文联副主席黄格和县文联主席韦慧陪同下,到县文联、文旅局、图书馆、文化馆查阅资料,访谈了大化高中退休教师谭仕光和已退休但仍坚持做地方文化工作的唐毓彪、覃瑞恒、周耀權等,并收集到了一批当地民间谚语。在采访现场,唐毓彪老人还根据记忆手写了好几条谚语。在县文旅局,韦江成副局长赠送了《喜鹊之歌(上、下)》和《壮族山歌》,在大化高中退休教师谭仕光老师家中查阅了他收藏的古籍文献,获得老人家赠送的《大化民族习俗》《大化县志(完整稿)》《壮族童谣》《瑶山女侠》等书籍资料。

   

谭仕光老师讲解土俗字书写的《壮族童谣》 

唐毓彪根据记忆手写的部分谚语

在大化瑶族自治县文旅局、图书馆查找资料


都安:魅力瑶山,天下都安

8月15日,调研组赴都安瑶族自治县开展调研文旅局局长梁安葵、县文联主席韦云海、图书馆馆长韦彤陪同下,先后走访了县文联、文旅局、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等,查阅了《山花朵朵》《背篓歌》《都安民歌曲调集》等数十册图书资料,收集到《都安歌谣集》《都安壮语山歌集》《都安民间文学资料》《密洛陀从论》等书籍文献。期间,调研组访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密洛陀》传承人蓝永红、民间文化收集者谭绍经等。

 

在都安先档案馆查阅近四十册图书资料

参观都安县非遗文化展示馆

 

采访非物质文化遗产《密洛陀》传承人蓝永红

 

参观都安瑶族自治县博物馆


田东:红色旅游胜地,中国芒果之乡

8月16-17日,调研在田东县开展调研,得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玉萍、县文旅局领导的热情接待,在县文联黄胜章主席的陪同下走访了县文联、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非遗办、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办单位。在档案馆(县志办)查找了县志及各乡镇地方志,查阅到那拔镇志、义圩镇志收录的上百条当地谚语。调研组先后访谈田东社科联潘永杰主席,县文联前主席黄焕克,《瑶族婚俗古歌都才都寅译注》主编韦生发等,了解田东县民间谚语收集整理工作,黄焕克主席赠送了自己编著的《壮族侬歌》《印茶印记》,还提供了自己平时收集的数十条田东民间谚语。

在田东县图书馆查找资料

采访《瑶族婚俗古歌都才都寅译注》主编韦生发

田东县文联前主席黄焕克赠书并提供数十条田东谚语


玉林兴业:千年古郡,动感之城

8月18日至8月19日,调研组在玉林市和兴业县开展调研,得到了兴业县委书记陆金学、玉林市文联主席罗世才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在兴业县文联主席顾周挺的陪同下,赴玉林市图书馆、书法艺术中心和兴业县文联、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开展调研工作,查阅了《玉林地区歌谣集》《玉林山歌》《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兴业卷)》《富阳村志》等书籍资料,收集到兴业民间谚语近百条。调研组先后访谈兴业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何每、图书馆前馆长黄楚霞、玉林市文联前主席唐懋洁,了解当年“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收集整理工作,获黄楚霞赠书《广西民间文学作品精选(玉林市卷)》等。

在玉林市图书馆地查阅资料

在兴业县图书馆查找资料

兴业县文化馆前馆长黄楚霞赠书


采访玉林市前文联主席唐懋洁

参观玉林市天地人书法艺术中心

此次调研历经两个星期,得到沿途各县、市领导、文化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与热心帮助。调研组在各地文联、文旅局、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县志办等部门查阅了大量的典籍史料、地方志和民间文学资料,访谈了参与地方民俗文化普查活动和上世纪80年代“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搜集整理工作的相关部门领导与民间文化工作者20余人基本摸清了沿途各县市民俗文化普查和民间谚语收集整理工作基本情况,获赠书籍122册(含电子扫描版图书)。周艳鲜教授高度肯定了各县市民间文化搜集整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广西民间谚语文化当代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应用与创新性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她提出,广西各地拥有丰富灿烂的谚语文化,但各县、市对于地方民间谚语的收集整理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县、市早年就开始民间谚语的普查与收集工作,已出版或编印成集成册,这将大大促进当地谚语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有的地方还未组织开展谚语的收集整理工作,一些谚语依然散落在民间,而在地方史料、民间歌谣、童谣资料中可以找到不少谚语的踪迹。她希望广西各地重视地方民俗文化、民间文学的保护与发展,增强对谚语文化填补空白、保护与传承的关注力度,继续抓好民间谚语的收集、整理工作,创新组织方式方法,利用现代技术与手段创新,开展数字化整理工作,并注重民间谚语在生产生活中的转化与应用,让民间谚语,这种民间语言智慧世代流传下去,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保护与发展。

《凌云县谚语集成》

《巴马民间谚语集》

田东县义圩镇志、那拔镇志中收录的谚语

大化县谭仕光提供的古壮字典籍手抄本




上一条:旷乾教授作“科研项目申报书设计的方法”专题讲座

下一条:周艳鲜教授到都安县档案馆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