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

2020年12月26日 15:01 作者:陆丽莉 点击:[]

 

12月21日-12月25日,由自治区教育厅语言工作处主办、我院承办的2020年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区各高校语委办、教务处负责人等语言文字管理干部7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自治区教育厅唐耀华巡视员、我校简金宝副校长、教务处王新哲处长等出席开班典礼。开班仪式由周艳鲜院长主持。

简金宝副校长表示,我校历来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保护文化、传承文明为己任,建设语言博物馆,积极推动各语言及其文化间的交流与合作,参与保护和促进语言的多样性,对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增加民族情感,维护民族团结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学员通过培训不断增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法治思维,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各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经验交流,进一步推进各高校发挥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

开班仪式上,唐耀华巡视员指出,2020年广西语言文字工作有五大亮点:一是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68%,高于全国近5个百分点;二是广西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得到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的肯定和表扬;三是自治区语委办荣获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称号;四是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喜获丰收,多名教师入选国家中华经典诵读写讲专家库;五是建成3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完成2个语言博物馆二期升级工程,3项语言保护课题达到优秀等级。

唐耀华巡视员对此次培训和下一步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有战略眼光,站在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理解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战略意义;要有大局意识,从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角度,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要发挥语委作用,从明年开始,各高校要逐步成立语委、建立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精彩讲座

本期培训班以语言文字管理干部业务水平提升为主题,安排了5次专题讲座、1次现场教学和1次研讨交流,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唐耀华,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闻闸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周艳鲜教授等专家授课。

唐耀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

唐耀华巡视员以我区社会的基本情况为切入点,从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历史逻辑与世界视角、国家通用语言的内涵解析三个维度阐述了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的意义。他指出,国家通用语言的推广普及事关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同时关乎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唐耀华巡视员详细阐述了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的时度效。唐耀华巡视员认为,虽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与进步,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进我国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仍需要作多方面努力。

卞成林:共同体与共同语

卞成林书记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论述、语言和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共同语言环境、普通话作为中华民族共同语的历史成因四个方面对中华民族的共同体与共同语进行讲解。卞成林书记指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地区大多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不高。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推普工作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构建,也有利于加快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

闻闸:领导干部的演讲语言艺术

中国教育电视台闻闸教授从“把话说好、让人听懂、付诸行动”三个方面传授了如何切实掌握语言艺术技巧,不断提高语言表达艺术修养。闻闸教授以渊博的学识、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角新颖、观点鲜明、语言生动、案例丰富、贴近生活、极富感染力的“领导干部语言艺术”讲座。

闻闸:高校学生工作话语沟通

闻闸教授从“沟通与事业”、“教师沟通的形象”“教师的人格魅力、“教师的指导”等角度讲述了如何运用语言艺术技巧,帮助教师更好地与高校学生进行沟通和指导。闻闸教授通过大量且生动详实的事例展示了高校学生工作话语沟通的技巧,整场讲座引人入胜、聆听讲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极其宝贵的视听盛宴。

周艳鲜:依托区位优势,推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

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周艳鲜教授从“语言·文化·外交”、广西的区位优势与资源、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的生动实践——以广西民族大学为例等三个方面系统地讲授了如何依托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丰富资源,推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她指出,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广西-东盟语言文化交流互鉴具有特殊的意义,广西高校应积极推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外交目标而努力作为。

本次培训还安排学员到广西民族大学语言文字博物馆现场教学。

24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语言工作处处长黄凯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周艳鲜主持结业仪式。

结业典礼上,黄凯处长对本次培训的圆满完成表示热烈的祝贺。黄凯处长同时对全区各高校语委办、教务处负责人等语言文字管理干部的70多名学员提出了几点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提高语言文字工作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意识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水平努力推进各高校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人才培养、智力支持、活动支撑等方面的作用

与会领导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上一条:自治区2022年援外医疗队在广西民族大学开展专题培训

下一条:卞成林教授为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授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