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2020年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2020年12月22日 17:02 作者:宾人意 实习记者:黄誉琦 方建镋 摄影:宾人意 黄誉琦 方建镋 点击:[]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12月22日上午,2020年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国际教育综合楼举行。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唐耀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简金宝,教务处、国际教育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区各高校共70多名语言文字管理干部教师参加开班典礼。

简金宝表示,我校历来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保护文化、传承文明为己任,建设语言博物馆,积极推动各语言及其文化间的交流与合作,参与保护和促进语言的多样性,对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增加民族情感,维护民族团结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学员通过培训不断增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法治思维,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各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经验交流,进一步推进各高校发挥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

唐耀华指出,2020年广西语言文字工作有五大亮点:一是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5.68%,高于全国近5个百分点;二是广西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得到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的肯定和表扬;三是自治区语委办荣获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称号;四是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喜获丰收,多名教师入选国家中华经典诵读写讲专家库;五是建成3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完成2个语言博物馆二期升级工程,3项语言保护课题达到优秀等级。

唐耀华对此次培训和下一步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战略眼光,站在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理解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战略意义;二要有大局意识,从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角度,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三要发挥语委作用,从明年开始,各高校要逐步成立语委、建立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上一条:卞成林教授为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授课

下一条:援外医疗队专题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