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卞成林教授为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授课

2020年12月24日 17:07 作者:蒙莹 蔡冬春 摄影:荣子卿 点击:[]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12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院长卞成林教授在国际教育综合楼401室为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授课。

卞成林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论述、语言和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共同语言环境、普通话作为中华民族共同语的历史成因四个方面对中华民族的共同体与共同语进行讲解。他认为,语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维系民族内部关系最有力的纽带,与民族的关系十分密切;共同语言是通达各民族人民守望相助、民心相通的心灵钥匙,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共同语言需求;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要有普通话语言,才能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语言功能;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推普工作不仅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构建,也有利于加快脱贫攻坚、实现共同富裕。

卞成林建议,政府部门应在积极推广普通话、筑牢脱贫攻坚的语言之基的同时,深入挖掘、整合当地的特色和优势民族文化资源,以完善特色文化产业链、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实现少数民族文化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达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双赢。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

下一条:2020年全区高校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