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日新·师资篇】2020年国际教育学院启动实施教师能力发展与提升工程取得良好成效

2021年02月05日 13:05 作者:覃海研 点击:[]

国际教育学院承担着学校“国际性”办学特色和国际化发展的重要职责。目前,全院教职工80人(含外籍教师14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教师有8人,在读博士5人,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49人,是我校具有海外背景教师比例最高的学院。在学院未来发展中,教师队伍建设是困难最大、最具挑战性的重要工作。

2020年,学院针对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比例不高、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的困难和瓶颈问题,着力加强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建设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基础,采取多项举措,全方位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的教学与科研能力。2020年初,学院开始启动和实施了教师能力发展与提升工程,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实施人才引进与培养工程。鼓励、支持青年教师提升高学历,共有3人报名脱产进修攻读博士学位,3人获得录取;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组织了5场招聘面试活动,引进新教师5人;大力支持教师外出参加学习与培训,一年来教职工以各种形式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教学培训等81人次。通过学习培训,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有利于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二是实施教学科研特色团队立项建设,成立了以教学和科研骨干为团队负责人的3个教学特色创新团队和2个科研特色创新团队,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教学科研团队涵盖学院教师研修主要专业学科,呈现多学科、多领域,凝练了研究方向,明确了研究目标,提出“出更多、更好成果”的要求。三是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具有副教授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导师,以双选方式结成一对多的导师制,共有5位教师担任导师,受指导青年教师11人,指导效果良好。一年来,受指导教师申报各级各类课题19项,获得省厅级课题立项8项,课题结项5项,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国家级、省厅级指导教师奖励14项。

教师能力发展与提升工程的实施,有赖于良好的环境、氛围和条件。一年来,国际教育学院大力营造学术氛围,积极为教职工搭建学术平台、提供学术机会与资源,从条件、时间、经费等方面对教职工个人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一年来,学院整体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全体教职工参与科研积极性增强,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一些突破性成果。2020年,学院精心组织了“语言·文学·文化”和“学贯中西”两个主题的学术月系列活动,举办了20多场学术讲座,教职工申报各级各类项目总数50多项,获得立项28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2项,省部级项目4项。在研究平台建设方面,以周艳鲜院长为负责人的“广西-东盟语言文化互动与国际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获批学校重点研究基地立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启之年,学院将继续实施教师能力发展与提升工程,并将研究出台学院层面的教学科研奖励办法,大力推进师资建设,继续加大人才引进与送培,努力搭建平台、努力发展与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取得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成果,为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