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广西民族大学张小克教授谈“汉语国际教育中的语言文字标准问题”

2020年07月13日 18:09 覃海研 点击:[]

6月30日下午,应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广西民族大学张小克教授在国际教育综合大楼619教室作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中的语言文字标准问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国际教育学院专任教师到场聆听,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部分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讲座。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牟永红主持。

张小克教授首先提出,在全球“汉语热”的大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在取得可人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海外汉语汉字的教学和使用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局面,国内在汉语国际教育的师资培养、教材编写和课堂教学等方面也存在短板,其中的突出问题之一,就是语言文字的标准问题。张教授结合自己在泰国、缅甸、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迪拜等国的亲眼所见,用图片直观展示了汉语、汉字使用混乱的现象。

他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中的语言文字标准实际上涉及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宏观层面是我们在世界范围内要教的是什么语言和文字?微观层面是在明确了我们要教的是什么语言和文字后,按照什么标准去教的问题。汉语国际教育的内容之一就是在世界范围内教授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包括汉语拼音)。中国是汉语、汉字的原生地,拥有全世界最庞大最集中地使用汉语、汉字的群体,是汉语国际推广的大本营,因此汉语国际教育的标准应该也只能由中国来制定。这是增强和体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一条具体路径。就目前阶段而言,汉语国际教育微观方面的标准主要有《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普通话常用轻声词词表》《普通话常用儿化词词表》《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通用规范汉字表》《现代汉语通用字笔顺规范》《标点符号用法》《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等。此外,张教授从孔子学院总部、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所开课程、教师三个层面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界对语言文字标准的认识和执行情况,并呼吁大家对汉语国际教育中的语言文字应用问题引起重视。张教授认为,往大里说,这关系到汉语国际推广的成效;往小里说,它反映出个人的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往深里说,对于我们结合教学搞科研也不无启发作用。

讲座后,在场聆听的老师和张教授就相关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教师表示听了张教授的讲座深有感触,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汉语国际教育教师特别应该关心和重视语言文字应用问题,做好表率。在总结环节,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牟永红勉励学院教师要率先垂范,从日常工作生活以及教学中注意语言文字的应用的标准问题。(撰稿、摄影:覃海研)




上一条:我院召开国家课题申报工作线上研讨会

下一条:【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高永安教授谈“汉语和亲属语言史前关系的最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