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高永安教授谈“汉语和亲属语言史前关系的最新进展”

2020年06月19日 09:22 覃海研 点击:[]

 

6月16日下午,由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语言·文学·文化”主题学术论坛月活动,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高永安教授作题为“汉语和亲属语言史前关系的最新进展”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全程采用线下小型研讨与在线收听、观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本次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牟永红主持。

IMG_20200616_150100

高永安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学研究史上亲属语言研究的相关理论、主要学派和观点。随后介绍了汉语和亲属语言关系研究的几种方式,包括现代语言的历史比较法、基因测序法和文献、历史考证法。他指出,前两种方法在研究汉语和亲属语言的时候都遇到了困难,但是文献、历史、语言三者结合的还有很大的施展空间。在介绍汉语和亲属语言史前关系的最新进展时,高永安教授提到何九盈先生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他重点介绍何九盈先生著作《重建华夷语系的理论和证据》。该书提出了华夏、羌戎、百越、苗蛮四大语族的格局,并创造性地使用了三重证据法,化石词考证法。

本次的主题讲座,高永安教授采用了述而不作方式,让线上聆听的师生了解到汉语和亲属语言史前关系的最新进展,扩宽了师生的研究视野。与会师生一致认为高教授的讲座信息量丰富,对大家开展学术研究具有很大的启迪作用,而且,“云讲座”还能通过在线模式打破地域限制与专家近距离交流,收获颇丰。

(撰稿、摄影:覃海研)



上一条:【学术讲座】广西民族大学张小克教授谈“汉语国际教育中的语言文字标准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