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国际教育学院创建于2005年。2020年,中英学院合并到国际教育学院。学院是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学校国际教育的重要平台,是学校来华留学生归口管理部门。主要承担来华留学生教育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项目学生的培养与管理、国际交换生培养等工作。 现设有学院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留学生招生科、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公室等科室,汉语国际教育系、商务外语系、中英项目会计系等三个教学系以及学生事务中心、培训中心等。建有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多媒体会议室、教学实验室、图书资料阅览室等,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完善,教学与办公条件完备,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师资力量不断增强。现有教职员工87人(含外籍教师12人),具有高职称的教师47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具有海外背景教师47人,是全校教师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建有“中国(广西)——东盟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广西——东盟语言文化互动与国际教育研究中心”“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加经贸合作国别研究基地”等省厅级研究平台,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立项70多项,出版著作30多部,发表期刊150多篇,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励40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30多项。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等省部级人才称号7人次,被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优秀青年教师、广西高校优秀党员、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各种荣誉称号10余人次。

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现有汉语国际教育(留学生)、国际商务、中英项目会计学等3个本科专业。截止目前,来华留学生在册780多人,来自28个不同的国家,分布在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国际教育、民族学、国际商务、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等30多个专业,学院目前在校生1300多人。

国际化办学成效显著。学院积极建设各种形式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2年获教育部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本科专业是广西首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率、就业率和到国外进修学生比例排在全区同类项目专业前列;2022年新开设了国际商务专业,采用“国际商务+小语种”特色化培养模式,分别有泰语、越南语、印尼语、法语4个语种方向。本专业实行“3+1”为培养模式,学生在国内完成两年学业后,第三年将前往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合作院校继续学习。以立足广西,放眼东盟,展望世界,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以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以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商务能力、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国际商务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就业面广、岗位众多,有的考取公务员或进入企事业单位或担任中资企业驻外机构负责人等,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留在国外就业,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展示了学院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丰硕成果。

来华留学生教育影响力享誉国内外。学校早在1980年代招收留学生,是广西乃至全国招收东南亚留学生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至今已累计招收来自全球83个国家或地区的2.4万余名留学生,其中90%以上来自东盟国家,是东盟来华学生留学首选高校之一。学院作为国际教育重要阵地,积极打造“留学民大”品牌,致力于培养具有“知华友华”“知桂友桂”情怀的国际学生,不断完善来华留学生管理体制机制、改善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与层次,形成预科、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对留学生的吸引力不断提升,“留学民大”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学校在东盟国家具有广泛的美誉度,在历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东盟国家领导人到学校看望留学生。

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学院努力建设国际化校园环境,打造国际文化活动品牌,组织开展外国文化艺术节、中外传统文化交流体验、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文歌曲大赛、东南亚泼水节、国际美食节等活动,成为校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中外学生和谐共处、多元文化融合,形成了多元文化交融的校园环境。留学生参加各种国家级和区级文化交流、学科竞赛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例如,2019年获得第三届“留动中国”西南赛区篮球赛冠军,2020年获得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全国10个一等奖中的6个席位,学校被评为先进集体;近三年参加广西首届留学生网络书法大赛、广西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第一届广西留学生中国诗词大赛、广西第二届留学生网络书法大赛、中国日报社主办的“我的校园故事”主题征文活动、第三届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2023年广西区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广西首届留学生网络书法大赛、广西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广西第二届国际学生区情知识竞等均获得佳绩。每年举办学校国际文化艺术节暨泼水节活动,东盟国家驻南宁领事馆、区外办、区教育厅等领导嘉宾参加,得到新闻媒体积极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校友遍及世界各地。学院建院以来,一共培养了各层次、各类型、各专业毕业生7000多人,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合格人才,为学校国际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毕业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校友遍及天下,他们在世界各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扬民大的精神,传播民大的文化,讲述民大的故事。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