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基本理论和方法及现代经济学理论,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外贸业务流程,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利用大数据等信息通信技术从事涉外经济工作的能力。旨在培养具有国际的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实务和国际商法基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以立足广西,放眼东盟,展望世界,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以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以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商务能力、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国际商务技能型人才。本专业实行“3+1”为培养模式,大三出国学习1年,与东盟国家高校以及法国高校合作培养高层次国际经贸人才。

(三)核心课程

管理学、财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国际贸易理论、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概论、公司治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战略管理。

(四)专业优势

国际性是广西民族大学办学三大特色之一,国际教育学院是国际性办学的主要载体,国际商务和前身是国际商务专科实行2+2培养模式,前2年在广西民族大学完成专科学习,后2年到东盟国家高校完成本科学习,获东盟高校学位证书。多年来一直跟广西民族大学合作的东盟高校主要有:

1.越南高校

(1)商业大学

越南商业大学是越南教育与培训部部属大学,成立于1960年,是越南最著名的经济贸易类大学。学校设有11个系,4个教学部和5个研究中心。

学校开设有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商业会计、经济贸易20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专业和5个博士博专业。在校生规模为本科生约4000人/年,硕士约700人/年,博士约70人/年。

学校与欧、美、亚洲各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与广西民族大学开展2+2和3+1合作培养模式项目,由该校国际交流处负责组织实施。

学校与欧、美、亚洲各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与广西民族大学开展2+2和3+1合作培养模式项目,由该校国际交流处负责组织实施。

商业大学正门主办公楼


商业大学教学楼


商业大学宿舍楼


商业大学校园一隅


(2)海防大学

越南海防大学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越南海防师范大学,2004年更名为越南海防大学。现设有40多个专业,以培养师范类学生为主,该校目前已经成立了硕士点,在硕士生培养方面采取与越南国内其他高校共同培养的模式。越南海防大学与芬兰俄罗斯泰国中国等多所高校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海防大学位于越南五大直辖市之一的海防市。学校已有45年历史,现有教职工542人,48%的教职工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教授1人,硕士和博士123人。学校开设有11个系,分别是;数学与信息系、文学系、自然科学系、社会科学系、外语系、军事体育系、小学系、幼儿教育系、经济管理系、工艺系和农业系。

海防大学校门


海防大学教学楼


海防大学运动场


海防大学校园一隅


2.泰国高校

(1)泰国博仁大学

创建于1968年,位于泰国首都曼谷,是一所立足泰国、面向世界的综合性高等学府。博仁大学现有学生21600人,教职工2000人,设有学士学位专业60个、硕士学位学科19个、博士学位学科6个,及14个学院和7个研究所。被泰国教育部授予“高等学府质量认证最佳奖”,是全泰国第一所获得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大学,被泰国高等教育委员会评为“教师优秀榜样”院校,同时也获得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重点推荐的泰国学府。

博仁大学校门


博仁大学教学楼


博仁大学运动场


博仁大学校园一隅


3.印尼高校

(1)阿赫玛达兰大学(Universitas Ahmad Dahlan(UAD))成立于1960年,是印尼教育与文化部认可的高等教育机构,2011年被高等教育总局评为印度尼西亚前50名有前途的大学之一。下设经济与商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培训与教育学院、法学院、心理学院、药学院、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工业技术学院、应用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学院,涵盖了管理学、会计学、印尼文学、语言学、法学、心理学、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专科。设有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法学、公共卫生等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药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自成立以来,该大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术诚信传统,并获得了良好的声誉。

阿赫玛达兰大学是一所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学,有来自超过15个国家的学生在UAD读印尼语言和文化学习和文化营计划等短期和长期课程;与中国、美国、英国、泰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德国、丹麦、印度、日本、新加坡、韩国等众多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提供2个国际课程:经济和国际商务以及印度尼西亚语言和文化研究。

阿赫玛达兰大学有5个校区,图书馆、实验室等设施齐全。该校5个校区均位于印尼教育、旅游和文化名城——日惹(日惹特区首府)。日惹是一座极具吸引力的城市,是印尼重要的文化、教育中心,学府林立,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由于日惹是教育城市,生活成本比印度尼西亚其他地区便宜得多。

阿赫玛达兰大学大门


阿赫玛达兰大学教学大楼


阿赫玛达兰大学校园一隅


4.法国高校

(1)蔚蓝海岸大学

蔚蓝海岸大学是2020年初刚刚正式成立,但这并不代表她没有历史,作为法国卓越大学计划Initiatives d’Excellence下的产物,蔚蓝海岸大学继承了1965年建校的尼斯大学和2015年成立的蔚蓝海岸大学ComMU的衣钵,是法国公立大学体系中性质和地位都比较特殊的一所全新实验性公立大学。是2020年10月1日新成立的法国UDICE(研究集中型法国大学)协会之成员一

①法国南部海岸风光


②校园一隅



(2)ISC商学院

法国巴黎高等商业学院(ISC)是一所法国商学院,属于法国的精英学校。该校成立于1962年,有巴黎和奥尔良两个校区,学校是法国大学校协会成员之一。创办该校的目的是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商业管理人才、能适应国际化大环境的人才。

学校开设本科、管理学硕士、MBA和博士等项目,学生可以选择英语授课或法语授课。学院颁发的文凭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 并得到广泛的国际承认。

ISC是法国的优秀商学院,在金融时报的全球管理学硕士中排名85。学校获得全球的商学院认证:AACSB、AMBA和EPAS认证。

①校园一隅